昨晚读到一篇10年老汇友的心路历程,超赞,我笔记如下。
作者从系统重要性、到趋势跟踪系统的设计、到系统的完善,最后,到个人的资金曲线统计图表都将要做深入的讨论。
-
系统重要性:作者也提出EA是武器,人的操作水平和理念、情绪要结合,让武器充分发挥自己的交易思想。
-
最初的系统构建和交易理念:作者的几个准则是,轻仓、止损、反人性...识别顺势不容易,所以靠系统。
-
系统的分类和区别:作者认为市场的本质就两条,震荡或单边(震荡着的单边上扬还是单边),前者高卖低买,后者追涨杀跌,操作手法不同,再结合严格止损。如何分辨成为难题?
-
交易系统的框架:作者总结道,
震荡手法---低买高卖:成功率较高,但大多数都是小盈。指标非常敏感,一旦反叉必须立刻出场,而不可避免的止损将小盈利基本抹平,而这仅仅是在市场没有明显趋势的时候。一旦市场有了非常剧烈的上涨或下跌时,震荡手法只有追高,小赚,追的更高,再小赚,追更更高。。。再加上偶尔的止损。一波1000点的大行情可能只有200点的赚甚至更少。
单边手法---追涨杀跌,大涨大跌的行情不说,肯定能赚,可是当市场没有明显趋势的时候,正止损反止损还是止损,反复的耳光相信大家也一定有体会。怎么办?交易仿佛又走进了死胡同。。。
作者萌生了一个非常可怕的想法发现--都是不断的小止损将我的资金曲线给磨平,止损存在的意义收到怀疑!
作者由于对震荡EA没有改进空间,对趋势EA有很强的信心,因为已经有浮盈了,操作起来无压力,故慢慢创建独有的系统框架。
-
系统的优化和磨合:趋势交易的核心就是“震荡抗的住”。教科书里怎么说的:盯住自己的亏损,盈利会照顾自己。
得出的重要结论:
1、在高一级周期出现转向信号之后,再在低一级周期执行同向的信号操作,逆向的则过滤掉。这样,胜算会增加一些。止损不断沿高一级周期的趋势方向移动。
2、如果要抓住单边行情,必定要舍弃在短周期频繁操作的思维。如何避免频繁交易?只能选择使用高一级时间周期的信号平仓。但是,入场仍然必须在小周期,因为止损代价小。
3、小周期入场后,要尽快地(适当)将止损移至开仓位,保证单笔交易的安全性。 以上3点重要性依次递增!!!特别是最后一条!可以说是我理念的灵魂! -
综合来说操作思路就是: 大周期判断趋势-->小周期入场-->移止损至成本-->看大周期移止损-->止损变止盈-->碰止盈-->大周期趋势改变。
作者的系统理念就是这样,把所有的行情都当单边来做,不主动平仓而让它自己发展,只是不断提高止损。当碰到不可避免的震荡时,小周期止损 尽快移至成本,系统也不会来回的耳光。而大单边来时,相信也有不错的表现,毕竟。。。我们已经控制住了“亏损”,不是么!
细节是:
1、大周期判断趋势--入多单还是空单在高一级周期出现转向信号之后,再在低一级周期执行同向的信号操作,逆向的则过滤掉。这样,胜算会增加一些。止损不断沿高一级周期的趋势方向移动。
2、小周期入场(数量级不宜差太大)---过滤小周期逆向波,右侧交易。如果要抓住单边行情,必定要舍弃在短周期频繁操作的思维。如何避免频繁交易?只能选择使用高一级时间周期的信号平仓。但是,入场仍然必须在小周期,因为止损代价小。
3、设止损---按照小周期图表交易系统。
4、止损移至成本价---小周期有“适当”盈利后再移。小周期入场后,要尽快地(适当)将止损移至开仓位,保证单笔交易的安全性。
5、入场工作结束---小周期关掉不看,回到大周期图表。
6、若碰止损,重复1~5。
7、若大周期出现有利趋势,止损不断朝有利方向移动---按照大周期图表的交易系统。
8、碰止损(止赢),循环以上操作。。。
-
作者总结道:交易需要务实的精神,敢放胆盈(让利润自己跑),更要善输(小周期止损 移至成本)。我认为只有做到这两点,才算真正的入门。才能够谈心态,谈纪律。
-
再强调的是: 1.无序的震荡可能会连续地把你止损出去,市场根本就不尊重我们,所以迅速移至成本非常地重要。 2.设计和优化系统一定从最坏的情况来考虑,不要老想着怎么多赚。赔的少自然就多赚了。 以小周期的止损,博大周期的止盈。 趋势的发展都是从小周期开始,逐渐发展壮大,一级一级向上发展,最终发展成大趋势。 选择的入场周期越小,就越能节约止损,节约了止损也就降低了成本(目前也是用1H,4H入场)做外汇和做生意是一样的,什么时候有客人来光顾你,你是不知道的,但是如果你想赚的多,降低成本绝对是不二的法则。
发表评论